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2012-07-08大統誠品小魯姐姐說故事─棉花糖兔子

2012-07-08大統誠品─棉花糖兔子





作家、愛貓族聯誼會會長 心岱感動推薦
貓是人類的孩子,卻心甘情願做兔子的媽媽。
放棄地盤的虎斑貓,接納了棉花糖,並攬她入懷,為她舔毛給予呵護,提莉小姐家的日常一幕,描繪了愛的接棒,作者不僅講了一個動人的「愛生哲學」故事,更把貓與兔子的生活,傳神的搬演在我們眼前。淡淡的筆觸,勾勒出愛與美的經典,讓人難以平息閱讀後的澎湃感思


為了讓孩子更有臨場感,與互動效果,道具當然是少不了的,於是我做了.....
主角─奧利佛
主角─棉花糖

暖身:兔子手指謠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隻剪刀, 一個石頭, 變成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隻剪刀, 二隻剪刀, 親親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隻剪刀, 一塊布, 摸摸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隻剪刀, 一塊布, 抱抱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個石頭, 二個石頭, 沒有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剪刀, 石頭, . 一塊布, 兩塊布, 變成老虎嚇走小白兔!
剪刀 石頭 布 呀  剪刀 石頭 布      這是剪刀   這是石頭  我是蝸牛不是兔




封面介紹:
先讓孩子說說看吃棉花糖的感覺(軟綿綿的、甜甜的......) ,再聯想兔子和棉花糖的關係(是長的像棉花糖,還是名字叫棉花糖?孩子回答:都是軟軟的,白色的,我問棉花糖有其他的顏色嗎?有個孩子說如果是紅色的就是老闆做錯了,再叫他重做,這個孩子很堅持棉花糖一定要白色像兔子一樣,真是可愛!)


接著我拿出道具,介紹這隻貓的背景,住在公寓,不用捕捉獵物,從來不出門,不知這世上還有其他動物,只看過老鼠和兔子布偶.......他只想和和平平安安靜靜過日子,還有準時吃飯,但生命不可能永遠像這個樣子。直到有一天.......


出現了.......看,孩子多好奇呀!到底出現了什麼?


原來是一隻和棉花糖一樣軟綿綿的兔子,可是奧利佛從沒看過會動的動物,
所以他害怕的不敢看,只要稍微看一下就像眼睛會被刺痛一樣


我拿著兔子對著孩子,讓孩子模仿奧利佛看到兔子眼睛好像會被射傷的樣子



接著我讓孩子看著棉花糖的表情,問孩子棉花糖他快樂嗎?小朋友一致回答不快樂,我反問為什麼呢?孩子回答:因為奧利佛害怕的樣子,讓兔子覺得奧利候不喜歡他,所以不開心,又有孩子說:因為兔子怕被貓吃掉,所以會擔心。在一問一答中,聽到孩子的無限想像真是一種享受。



原來兔子傷心的原因是因為和最愛的媽媽分開,我讓孩子模仿若是貓咪、狗狗找不到媽媽會怎麼叫?若是你們找不到媽媽呢?孩子說:會大哭,我問怎麼哭?那兔子呢?孩子說兔子不會叫.....對!現場也沒有一個孩子有聽過兔子的叫聲,所以一致同意兔子不會叫。
第二天早上兔子也沒有大聲吵著要早餐,可是奧利佛呢?他瘋狂亂抓大吼吵著要早餐,於是主人提莉小姐就寫下了讚美兔子們的一首詩:接下來我就用唱的把這首詩唱給小朋友聽,用唱的方式非常吸引孩子的目光,孩子們都很認真的聆聽呢!我只唱前面四句,後面我說到什麼動物就讓孩子模仿各種動物的叫聲。


很快的兔子就在公寓裡蹦蹦跳跳,聞聞各種東西,嚐嚐它們的味道,直到啃出一個小洞,牠才肯換個位置,我讓孩子拿著兔子道具,發給他們點點貼紙,拿到兔子的人要找個東西先聞再嚐還要啃,啃完要在那個地方貼上點點貼紙代表這個地方已經被兔子啃過了,我看著孩子拿兔子啃其他小朋友的頭髮、臉、腳、地板,孩子都玩的不亦樂乎呢!沒看到不願意被兔子啃的,所以有幾個孩子臉上就貼著點點貼紙代表他被兔子啃過了,還覺得很光榮呢!


於是主人提莉小姐又寫下了一首給愛兔人的嚴肅警告,注意嘍!小魯姐姐唱給你聽。
兔寶寶整天都在啃東西,兔寶寶不覺得這樣有什麼問題 ~~~~~~~~~
一天下午因主人外出,奧利佛聞到兔子的氣味開了門,興緻勃勃觀察著棉花糖,我讓孩子分別拿著奧利佛與棉花糖,拿到兔子的需演出兔子衝刺、跳躍,轉身衝回原點的反覆動作,當棉花糖快接近奧利佛拿著奧利佛的小朋友得演出想吃兔子又不敢吃的表情,終於棉花糖發現了奧利佛,棉花糖想著:這隻很棒的條紋動物是誰呀!會不會是媽媽穿上了新外套呢?當奧利佛猶豫著,正下定決心要襲擊兔子的時候,棉花榶突然跳向奧利佛,親了牠的鼻子,這一吻定終身,從此以後奧利佛和棉花糖就變成好朋友,奧利佛會像其他母貓那樣照顧棉花糖,而棉花糖更是緊跟在奧利佛身旁,奧利佛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延伸活動:棉花糖抽抽樂

配合今天故事我準備了這個,我想孩子們一定會很喜歡,
想與孩子一起感受棉花糖那種軟綿綿的滋味




今天有好幾位看到我FB發的訊息,專程帶孩子來聽故事喔!所以特別與他們拍照表示感謝,因今天誠品的員工超級忙碌,無法幫忙拍照,有位家長的爸爸非常認真的幫忙拍照,真的是太感激他了!



大統誠品的聽故事集點活動

活動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