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2019-04-21(媽媽還沒回來嗎)



《媽媽還沒回來嗎?》是一本穿越時空的繪本,改編於1939年韓國近代短篇文學集大成者李泰俊童話集,故事背景在韓國日治時期。

出生於二十世紀初的韓國作家李泰俊以短篇小說和童話著稱,5歲時喪父,9歲時喪母,孤苦無依的生活經歷使得他能更真切地感受到社會底層人的痛苦與掙扎,同時也賦予了他更為感性的性格。因此他的作品強調感情,作品中出現了大量社會底層人。一篇篇精煉短文細膩刻畫當時朝鮮人的生活狀態,並將自己對民族的情感投注作品的人物中。

全篇僅用一百多字的韓文敘述一個不知媽媽何時回來的小小孩,在月台上重複問著:「媽媽還沒回來嗎?」那種無止境等待的心情,是時代,是戰爭,是修復,是等候,也是盼望。

我讓孩子換位思考著若自己是小男孩,會有什麽感受?若自己是車長會如何回應小男孩,孩子說:「我會和小男孩說,因為我在上班,現在沒辦法幫你,但是你要小心安全,好好保護自己,等我下班之後再來陪你找媽媽喔!」瞧!這就是孩子,總是在故事的某個片段教導著我們要如何當個好大人。

在孩子等待媽媽的電車月台場景,繪者以單線描繪的處理方式,來表現出孩子枯等又單調的感覺。相對於孩子想像的世界,就以豐富又華麗的對比方式來呈現。

故事後來,小男孩不再開口問了,望著天空降下的白雪,漸漸模糊了雙眼,讀者的心也跟著糾著並痛著,繪者將這種孩子對媽媽迫切的「想念」情緒以三大跨頁來呈現,最後以媽媽牽著孩子回家的背影似乎是讓故事有了完美結局,但它其實是具有兩種涵義:一種可以看成結果和媽媽終於見面回家了;另一種是以現實加上想像,孩子仍然在電車月台等待媽媽,內心卻想像和媽媽回家的場面,但翻看封底其實小男孩似乎仍在等待。

這樣的思念,讓我想到親子天下另一本陳致元老師的『想念』,
我挑了《媽媽的呢喃歌》這首曲子當背景音樂,隨著音樂的旋律開始了這個故事,慢慢翻閱著~孩子們也依著這樣的氛圍安靜的聆聽,細細的體會,彷如觀看電影般跟著音符進到故事裡,從夜幕低垂到黎明破曉,耀眼的光芒衝破藍天,由遠而近,為繁忙的城市灑下光燦的開始。

白鴿帶領我們來到了女孩的窗台前,女孩對著手中的照片喃喃自語道:「媽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要搭車回去看你,我好想你。」對應著窗前白鴿撫育幼雛那舐犢情深的隱喻,思念也隨著畫面的鋪陳娓娓道來,我們跟著小女孩坐上了火車,半夢半醒間進入了兒時回憶….. 玩伴們一個接著一個跳進車窗外那片綠油油的草地、大家一起騎著腳踏車在鄉間小路流竄,騎到哪玩到哪,爬樹、打水仗、烤地瓜、看海、滑草…..,最後終於見到了母親,傾訴這些日子以來的思念,送上一朵最愛的玫瑰,夢幻間,母親的形影漸漸的模糊…

故事加上音樂的渲染力,感動著在場所有的媽媽們,身為說書人的我也因此說著說著便紅了雙眼,面對失去媽媽的痛,要說這樣的繪本真的很挑戰,但那份來自繪本的感動及內在聲音的提醒,告訴自己這也是種學習,希望能把這份來自繪本的感動傳遞給需要的人,因它會給你力量也會在一再品嚐的當中得到療癒…….

※內容部分轉載於: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91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