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2019-04-20(蝴蝶先生選美大賽)



作者:艾莉絲.梅戴妮兒
  1990年出生。在巴黎平面藝術學校EPSAA上了一年專業繪畫課程後,就到史特拉斯堡裝飾藝術學校註冊。受到民俗神話和兒童插畫的啟發,她的繪畫變得直覺且視覺化,繪畫的氣氛呼應了文字內容。她的第一本書《馬克與馬賽爾》一出版就贏得義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獎的新秀獎。
『馬克與馬賽爾』參考資料:

這是一個關於差異,寬容和接受他人的另類故事,翻閱的過程中腦海響起了「你很特別」這首歌,
歌詞是這樣唱的:
()很特別 管人怎樣看著你()的臉
()很特別 高矮胖瘦都很特別
()很特別 自信花朵開滿心裡面
只要相信 每一個人 就是很特別
選擇歌唱傳達自信、同理、肯定、相信的意念隨著歌詞的帶領,發現孩子臉上的笑容也跟著自信。
以書名「選美先生」這個議題與孩子聊什麽樣的男生最帥,小小孩一致認為全世界最帥的男生是爸爸,於是「誰家爸爸最帥」的PK大會就這麽開始了……
我的爸爸陪我玩的時候很帥
我的爸爸帶我露營的時候最帥
我的爸爸是警察,他超帥的,如果穿上制服會帥到嚇死你喔!
我的爸爸才帥,他會去上班…………
A舉手:我爸爸也會去上班
B舉手:我爸爸也會去上班
結論是會去上班的爸爸最帥!
哈~會去上班才是爸爸最帥的重點,真是太妙了!
因著這樣的討論,邀請孩子擔任「蝴蝶先生選美大賽」的評審                        
一起選出翅膀最美的蝴蝶先生,評審們各自表述說出自認為最美的原因
小小孩的審美觀很直覺,大部分是單純覺得某個翅膀的點或線條很美就投給它
也有以感覺像…..來決定,如選擇有多角翅膀的線條是因為感覺像星星會發光
但當故事進行到21的時候,所有孩子的答案和書中評審的眼光是一致的
當大家一致選出最美的翅膀卻掉到地上時,孩子很直覺的做了這樣的回應:
是假的,它是用紙畫完再裝上去的
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跟著故事的情節,我們體驗了從雲端掉到谷底的感受
也試著換位思考同理對方並給予肯定
怎樣的外型才是美?美醜有一定的標準嗎?
關於差異要持有什麽樣的態度?
傾聽並尊重是在此故事活動中我想帶領幼兒去體驗的
故事後帶領親子以遊戲的方式彩繪蝴蝶翅膀

完成後一起唱著: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看著自己獨創的翅膀一開一合的飛舞著,願孩子記得自己的獨特,祝福在成長的路上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展翅高飛!


Alice Meteignier作者官網:https://alicemeteignier.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