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2018-03-25想念


 
故事前先和孩子聊聊最想念的是什麽?孩子說最想念外公,因為外公對我很好,會給我很多東西;有人想念住在台北的表哥,因為每年寒暑假都會在一起玩樂好開心!有人想念不知為何消失的弟弟,因為陪伴的記憶;有人想念媽媽煮的每一道菜,因為都好好吃……..

《想念》,可能是一種味道、一次旅行、一種感動、一個畫面,或是一段留在心中不會隨著時間而被輕易抹去的記憶,這次故事有別以往,我挑了《媽媽的呢喃歌》這首曲子當背景音樂,隨著音樂的旋律開始了這個故事,慢慢翻閱著~孩子們也依著這樣的氛圍安靜的聆聽,細細的體會,彷如觀看電影般跟著音符進到故事裡,從夜幕低垂到黎明破曉,耀眼的光芒衝破藍天,由遠而近,為繁忙的城市灑下光燦的開始。

白鴿帶領我們來到了女孩的窗台前,女孩對著手中的照片喃喃自語道:「媽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要搭車回去看你,我好想你。」對應著窗前白鴿撫育幼雛那舐犢情深的隱喻,思念也隨著畫面的鋪陳娓娓道來,我們跟著小女孩坐上了火車,半夢半醒間進入了兒時回憶….. 玩伴們一個接著一個跳進車窗外那片綠油油的草地、大家一起騎著腳踏車在鄉間小路流竄,騎到哪玩到哪,爬樹、打水仗、烤地瓜、看海、滑草…..,最後終於見到了母親,傾訴這些日子以來的思念,送上一朵最愛的玫瑰,夢幻間,母親的形影漸漸的模糊…

看完故事,問孩子看到了什麽?在重述與回顧故事情節的答案裡,有個約5歲的小男孩有了特別的發現,他看到《想念》這二個字都有心,我問那二個心代表什麽?他說:「只要把那個人一直放在心裡面,你就永遠不會忘記他。」哇!真是太令人驚喜的答案了~
孩子說《想念》的二個「」代表一直放在心裡面,我想到的是「心的面相」和「今天的心」,那你的答案呢?

我喜歡和孩子共讀,孩子總是能夠適時的提點我所沒發現到的細節,用孩子的角度看繪本,真的處處會有新發現~


藝術治療 媽媽的臉: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806&v=B8D4eRu2cm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