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2018-03-16《城市的狗》

準備不同顏色的狗,讓孩子說說不同顏色的聯想與感覺做為故事的暖身,孩子說藍色想到了天空、眼淚、游泳池、大海、風…..分別有輕飄飄、傷心難過、開心、清涼、舒服的感覺;紫色想到了茄子、紫班蝶、葡萄…..分別有想吐、好吃、自由自在、酸酸甜甜的感覺;紅色孩子想到了火山、蘋果、草莓、蕃茄….. 分別有害怕、酸酸甜甜、好吃開心的感覺,那如果一隻狗是紅色的,牠又會給你什麽樣的感覺呢?


牠應該很兇、在生氣、可能是受傷流血了,也有孩子覺得可能牠很熱情、開心、快樂,再引導看封面,書名叫《城市的狗》所以狗是住在……..城市(讓孩子說說在城市看到的狗給您什麽感覺或有什麽接觸的經驗),狗和小女孩是什麽關係?會發生什麽事?

在邊說邊聊的氣氛下帶領孩子進入《城市的狗》這個故事,本書以一隻被遺棄的狗的角度,來描述受到傷害者從極度憤怒、防衛到最後因為一個小女孩的關懷,而重新拾起信任,放下創傷,找到自我而重獲自由的故事。


翻到 書名頁時,有孩子說作者書名寫錯了啦!應該改成「沉思的狗」,真是有趣!「城市」VS「沉思」剛好是諧音吔!而且城市的狗在故事裡的確是透過沉思,來傾聽內在的聲音而做出了改變,好喜歡這樣和孩子共讀,孩子總會有許多獨特的見解與發現,真的很厲害~最後故事的結尾留給孩子說,我聽到孩子的回答是:小女孩之後會把狗帶回去,問媽媽可不可以養?我問:那如果媽媽說不行呢?那就把牠帶回原來的地方,小女孩會每天去看他;又有孩子說:那就再問一次,不斷的再問一次,直到媽媽說可以為止………哈~真是太妙了!


故事說完後,我讓孩子各選一隻狗為它畫上表情並為它命名,帶回去貼在圖畫紙上繼續創作,再上台分享養竉物的經驗,最妙的是最後一位分享者,一位約3歲超可愛又美麗的小女孩,她說要講關於她手上剛畫好這隻狗的故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有一隻狗他在街上遇見了一個小女孩,狗一直對他叫,可是小女孩說:「你有哪裡不舒服嗎?」第二天小女孩又來看那隻狗,他像在走平衡木,然後說:「如果我掉到水溝就代表你很兇,如果我沒掉到水溝就代表你不兇」……..…就這樣把《城市的狗》為我們再說一次,為今天的故事活動做了最完美的END,真是太棒了!


手作:

紅包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0s3pNTNGE

折紙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Rd0BA5vQ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