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快樂的獅子(內門國小)


學校正流行扯鈴,孩子的扯鈴技巧超好,我讚美其中一位孩子,其他小朋友也紛紛耍出各種花招,讓我讚嘆不已!

猜今日的故事主角,我只回答是或不是,讓孩子透過提問來找答案

讓猜對的孩子揭曉答案

大家好,好開心今天能來內門國小來和小朋友見面,我是一隻快樂的獅子,所以我的名字叫阿........停頓讓孩子說,對!我叫阿樂,平常獅子都住在非洲(可提問),但我不是喔!我住在法國的一個郷村裡,這個郷村的房子很特別都是紅色的屋頂白色的牆
而我則住在公園中央的動物園裡.
每天早晨,動物園管理員的兒子馮書樺在上學的路上都會停下來和阿樂打招呼說:

(引導孩子一起說)Bonjour阿樂

每天下午,校長杜朋在回家的路上也會停下來說,"

(引導孩子一起說)Bonjour阿樂


整天坐在凳子上打毛衣的彭太太到了傍晚要離開時,也一定會跟阿樂說

(引導孩子一起說)Bonjour阿樂

再見.

夏天時,城市樂隊演奏的音樂阿樂都好喜歡,尤其是星期天

此時放音樂讓孩子感受一下獅子聽音樂的氛圍

音樂結束讓孩子說說獅子的感覺
每個樂隊的成員都是他的朋友,他們除了會和阿樂打招呼,還會把好吃的東西給阿樂.

一天早上,阿樂發現管理員忘了把他屋子的門鎖上,

阿樂說,"嗯,這怎麼行,誰都可以跑進來呢."

但是突然間他有了另一個想法,

"也許我自己可以出門,看看我城裡那些朋友,去回拜訪拜訪他們也不錯."於是,阿樂走出家門,進到公園,然後走上了馬路.

阿樂在轉角遇到了校長先生,他禮貌的跟校長打招呼,
但是校長卻,"啊~~~~~"的回應,接著立刻昏倒在人行道上.
阿樂覺得這種打招呼的方式真呆,他繼續向前走.

讓孩子扮演獅子,去拜訪朋友,走到你面前時要去揣摩看到獅子的反應,粉紅衣小朋友表演昏倒
誰也要獅子去拜訪你啊!
大家看到獅子到訪都好開心
顯然這位同學不符合一般正常反應,在路上看到獅子竟和他聊起來了,瞧!一幅開心樣
大家都熱列的歡迎獅子呢


阿樂愈走愈覺得奇怪,因為平時和他打招呼的人,今天一看到他,不是尖叫的跑開,就是拿東西丟他,一點禮貌也沒有.


阿樂現在覺得,這個城裡的人都是傻里傻氣的.
接著,阿樂聽到樂隊演奏的聲音,他順聲音過去,
阿樂看到,除了樂隊的演奏,街道兩旁也站滿了觀眾,
可是,阿樂還來不及點頭打招呼,
音樂聲變成了尖叫亂吼,所有的人都拔腿狂奔,
一下子,街道上就空盪盪的,什麼人也沒有.

阿樂坐下來沉思,他想,"人們不在動物園的時間,應該就是這個樣子."
於是,他繼續散步,想去找一個不會昏倒、不會尖叫、
也不會逃跑的朋友.突然,阿樂又聽到了聲音,
放第二段音樂(建議放二次),讓孩子揣測發生了什麼事?
強調音樂裡會出現三種
孩子說完後,發書讓他們自己找答案,看自己猜對了嗎?(引發孩子想去閱讀)
結束第一堂課
下課時孩子們都急著和獅子握握手,摸摸牠,牠真的是隻快樂的獅子受到這麼多小朋友的喜愛
下課時老師與我談到,班上有位注意力缺失有在服藥的孩子,下課時仍專心看著今日繪本,讓老師感到意外,見證到繪本的魔力,每次到偏遠學校,孩子那份最直接給予的回饋總讓我感動許久,與孩子同樂真的是件好開心的事

第二堂課進行共讀
翻頁時記得停頓提醒孩子看圖

延伸活動:賓果遊戲(回答提問者可自選一個號碼)

此方式進行提問孩子會非常踴躍回答,為的是.....
要連成一條線啦!

2012-05-21與內門國小的孩子共讀「快樂的獅子」

以下是第二段音樂的結局
是喧嘩的聲音,還有愈來愈大的"嗚嗚"聲.

忽然間,一輛紅色的消防車從另一條街衝出來,並在離阿樂不遠的地方停了下來.
接著,一輛後門敝開的大貨車從阿樂的另一邊倒著開過來.
阿樂坐了下來,因為他可不想錯過接下來的好戲.
正當消防隊員們拉著長長的水管一步一步,慢慢地接近阿樂的時候,
突然間,在阿樂的背後有一個小孩的聲音叫著,"今天好啊,阿樂!"
原來管理員的兒子放學了,他看到阿樂就跑了過來.
阿樂看到他真是太快樂了,連消防員的好戲都忘了看.
小男孩把手放在阿樂的鬃看毛,然後說,"我們一起散步回公園吧!"
阿樂開心的說,"好啊,咱們走."

從此以後,阿樂再也不想出門去拜訪朋友了.
因為當他坐在石頭假山看到大家彬彬有禮的跟他打招呼時,比出門還快樂.
然而每天下午學校放學後,
當他看到他最要好的朋友時,那才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孩子送的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