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好痛唷!好痛唷!」、「小豬別哭啦」

道具:


●繪本:好痛唷!好痛唷!

哎呀呀,寶寶不小心絆到石頭跌倒了!
  「嗚哇---好痛唷!好痛唷!」
  該怎麼安慰比較好呢?
孩子幼兒時期摔了碰了,家長捶打地面或對碰撞孩子的物體說: “打死它!都怪它,弄疼我們寶寶了!”這樣的教導方式會造成孩子習慣於怪罪於別人,沒有擔當。

孩子受了傷或有委屈時,最需要的就是大人的關心和安慰,抱一抱、摸摸痛痛的地方,都是很不錯的安慰方法。或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讓小朋友把疼痛的不適感轉移,像書中玩遊戲般,把「痛痛」丟掉,也是一種方法。

   這本書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使用了非常多樣的擬聲字。像是動物們的腳步聲,往往配合牠的體型大小,採用能聽出不同輕重腳步聲的擬聲字,讓人看到松岡達英掌握到不同動物特性的敏銳觀察力。
最後畫面也很值得一提:為了不讓之後經過的人也跌倒大哭:「好痛唷!好痛唷!」小女孩用小推車把擋在路中間、害大家跌倒的石頭搬走,小動物們都笑咪咪地在一旁看,大家擦乾眼淚一塊兒來做好事,真是個絕妙的結尾呀!
以上摘自:
故事說到痛痛丟掉那一頁,我讓孩子試想自己不小心跌倒了,帶領著所有的媽寶們一起練習,把痛痛丟掉。
故事結束和媽媽們分享,自己的處理方式,先緊緊的抱住孩子同理他的疼痛,再來我會用演的幫他把痛痛吸出來,再把痛痛放在手上,一起和孩子把痛痛丟掉,再帶著孩子一起唸痛痛咒語:「不痛不痛,痛痛飛走了」這招真的很管用,孩子馬上就覺得好多了呢!


接下來配合故事,特別找了這首歌,希望孩子從中學習勇敢
歌詞:
跌倒了好痛喔!我很勇敢我不哭,勇敢勇敢我很勇敢,我會勇敢站起來

●繪本:小豬別哭啦!
小豬是個愛哭鬼,
  打架時會哭,被罵時會哭,跌倒時也會哭。
  直到那天,他遇到了比他還會哭的大樹……
  笑中帶淚的友誼繪本,
  只要有大樹的關懷與支持,小豬就能勇敢無比。
「嗚哇──嗚──哇──」 
一旁的大樹居然正在流眼淚! 
「怎、怎麼啦?你為什麼哭呢?」 
小豬嚇了一跳。 

「嗚哇──」沙── 
「嗚哇──」沙── 
大樹先哭了起來。 
「明明是我要哭……」 
小豬嚇了一跳, 
眼淚停了下來。 

但是,大樹還是一直哭。 
「嗚哇──」沙── 
因為大樹一直哭, 
小豬又全身溼答答了。 
「小豬好可憐……」 
沙── 
「沒事啦,我真的沒有事。」 

說著說著, 
小豬真的覺得自己已經沒事了。
小豬因為被同理和大樹成了好朋友,只要在一起就覺得很開心,常常不知不覺就忘了時間
為了保護小豬,大樹把身上的葉子抖落下來幫小豬取暖
我讓孩子學習大樹的精神,摘下葉子幫小豬蓋棉被
瞧!孩子多認真呀!
蓋到小豬都不能呼吸了啦!
讓孩子為自己拍拍手,因為有你們的幫忙小豬才不致於涷死

春天來了,大樹又長出許多綠葉
於是,再請孩子們把葉子種回去
雖然大樹因此再也沒有回應,但小豬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和大樹共同擁有過的日子

這繪本說完心裡感覺好溫暖、好感動,
在人生中若能有這樣的大樹陪伴著自己那該有多好啊!
這棵樹可能是家人、朋友或是一個地方、一本書、一棵樹
想祝福所有孩子們心裡都有這樣的一棵樹得以陪伴和依靠
所以接下來就帶領媽媽們和孩子共同來創作屬於他們的樹,
期盼媽媽們也能成為孩子大樹
每次看著這一幅幅的親子畫面,心裡就覺得很溫馨,
有媽媽陪伴一起成長的孩子最幸福了! ●手作:樹





活動後這孩子主動和我要了這本書,說他想看
這是說故事人最感安慰的事了

手作: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