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腸病毒宣導

暖身:洗手歌、1234健康操
介紹故事主角:
髒手妹(問孩子為什麼他叫髒手妹? )對!他是個不愛乾淨又懶惰的小孩
腸病毒:他最喜歡髒小孩,讓你們生病是他最開心的事。

今天故事媽媽要說的就是髒手妹決戰腸病毒的故事,好聽的故事就要開始了


她就是髒手妹,每天放學回家她就會拿起她最愛的玩具小熊和它一起玩,她最愛的食物是?(讓孩子觀察再解答)銅鑼燒,可是她從學校回到家忘了做哪件事?(讓孩子觀察再解答)洗手,所以細菌們就盯上了她。
病毐說:哈哈哈!我們最喜歡髒小孩了,尤其不洗手的小孩更是我們的最愛
就這樣這些病菌一直在髒小妹旁邊等待可以進攻的機會
髒小妹玩了一會兒突然覺得肚子好餓,於是隨手就拿起媽媽幫她準備她最愛的點心往嘴裡塞。
此時躲在門後的病菌說:嘿嘿嘿,終於讓我抓到機會了
於是病菌跳上銅鑼燒,就這樣進入了髒小妹的身體裡了
糟糕,這個病菌跑到髒手妹的身體裡會發生什麼事呢?(讓孩子說說)

放病菌小子音樂
髒兮兮髒兮兮髒兮兮的,我們是我們是病菌小子,不愛洗手的小朋友
遇到病菌小子之後,就會生病慘兮兮慘兮兮,哈哈哈.....


所以,過了幾天之後髒手妹就變成這樣
她的嘴巴、手、腳、還有屁股都長出了好多紅點點,有沒有小朋友知道髒手妹吃進去的是哪一種病菌呢?

對!就是腸病毒
介紹腸病毒症狀

這次髒手妹吃進去的可不是普通的腸病毒她吃進去的是腸病毒魔王


腸病毒71型出場
說明重症可能的嚴重後果


所以髒手妹就到醫院報到了,到了醫院後她每天都要打針吃藥,身體非常的不舒服,醫院的醫生護士細心的照顧她,而且教她如何不生病的方法,小朋友你們要不要學....要 

接下來就和故事媽媽一起來玩「請你跟我這樣做」的遊戲,
玩過這個遊戲後你們就知道預防生病的方法

先和孩子熱身
請你跟我這樣做(點頭)我會跟你這樣做(點頭)
請你跟我這樣做(聳肩)我會跟你這樣做(聳肩)
請你跟我這樣做(拍手)我會跟你這樣做(拍手)

正式遊戲開始
不揉眼睛,你就不會紅眼睛
不挖鼻孔,保護自己不生病
不摸嘴巴,壞壞細菌不入口
玩具記得常清洗,病菌就不會找上你
少去人多的地方,減少感染的機會
什麼東西都要吃,身體強壯不生病
咳嗽記得帶口罩,才不會傳染別人
打噴嚏時掩口鼻,細菌才不會到處飛
生病在家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還要記得多運動,你就會有抵抗力

有獎徵答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何不生病的方法了

接下來我要告訴你們一個腸病毐的祕密喔!
腸病毐不怕酒精,它最怕的就是小朋友(洗手)

有沒有小朋友知道什麼時候要洗手?(說明洗手五時機)
洗手有哪五個步驟?

接下來帶小朋友操作一次正確洗手的方法
(進行「搓」這個步驟時,讓孩子看有用肥皂和不用肥皂細菌培養皿)

所以從醫院回來之後的髒手妹學會了預防生病的方法,
還有腸病毒的祕密(最怕小朋友洗手)
從此之後髒手妹只要手髒了都會主動把手洗乾淨

於是髒手妹打敗了腸病毒

於是腸病毒就被關起來,不敢再出來害小朋友了
所以小朋友你們想不想把腸病毒關起來
那就要記得常洗手,腸病毐就不會找上你喔!

進行轉盤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