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故事媽媽十週年特刊分享


在協會,故事媽媽們常都會和他人這樣介紹孟澤,說他是協會的故事寶寶,從在媽媽肚子裡就認識他了,在繪本讀書會的故事媽媽們也會說:孟澤也是我的同班同學喔!我們都有一起讀書,每當聽到這樣的話語,我的內心總會感到好幸福,覺得孟澤真幸運能認識這一群懂得孩子並且願意為孩子付出的有心人。
95年加入協會,真正有貢獻能去說故事是在這二、三年,剛開始對如何說故事真的摸不找邊,透過協會的課程、讀書會,姐妹之間的觀摩與孩子的互動,漸漸的摸索出自己說故事的方法,尤其這二年在婦幼館帶領0-6空間讓我學習成長很多,因為自己的孩子也在這階段,所以帶領的方式也比較能掌握,也因此我開始帶著孩子孟澤一起到婦幼館說故事,孟澤成了我最好的練習對象,每次說故事前都靠他驗收,只要他聽的入迷,隔天說故事就沒問題啦!他是我最忠實的聽眾,總是坐在最前面支持著他的媽媽,也因他讓我更有動力去說故事,我喜歡帶著他說故事、參加活動,跟著我一起成長。
在這當中,我看到孟澤的改變,從看到陌生人會害羞,到現在會主動與人打招呼,也勇於舉手發表自己的意見(每次媽媽故意不叫他,他還會生氣),不怕上台,大方的與人交談,容易融入團體,也比較獨立,最重要的是他的語言能力常會讓我嚇一跳,例如:在二、三歲時,帶他去公園,他說媽媽這些花為什麼都凋謝了,我驚訝這麼小的年紀就會用「凋謝」這樣的詞語;還有自己轉圈圈,轉太多圈後告訴我,媽媽我真的轉到「暈頭轉向」,還有一次他自己笑的太開心,告訴我:媽媽我真的笑翻了,笑到我都二腳朝天,我問為何不是四腳朝天,他說他只有二隻腳,諸如此類的話語我想這都是在故事中所累積而成的。
也在這過程中,我慢慢帶領孩子熟悉舞台,因為我一直希望孩子能和我一起說故事,所以我把一些故事變成用演的,我發現這樣的效果對0~6空間的孩子特別適合,也因這樣孟澤開始和我演故事,到後來還參加了麥當勞說故事比賽。
看著孟澤在協會點點滴滴的相片,我想說的是感謝故事媽媽,讓孟澤的童年如此精彩,也讓我的生活變的豐富,雖然當初是因買郵票而認識協會,但還真感謝那郵票呢!真的很幸運在還未生孩子就踏入協會,慢漫的一點一滴成長,故事繪本閱讀也一本一本在累積,讓我從不懂繪本到愛上繪本進而影響孩子。從中得到很多啟發與快樂。
媽媽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是「閱讀」與「陪伴」,願協會能有更多的十週年。讓更多的媽媽和孩子像我這麼幸運,因協會讓書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好朋友。
佳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