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逃家小兔

逃家小兔
從前有一隻小兔子,他很想離家出走。有一天他對媽媽說:我要跑走了!
媽媽說:如果你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啊!
小白兔說:如果你來追我,我就要變成溪裡的小鱒魚,游的遠遠的!
媽媽說:如果你變成溪裡的小鱒魚,我就要變成捕魚的人去抓你!
小白兔說:如果你變成捕魚的人,我就要變成山上的大石頭,讓你抓不到我。
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山上的大石頭,我就變成爬山的人,爬到高山去找你。
小白兔說:如果你變成爬山的人,我就變成小花,躲在花園裡。
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花,我就變成園丁,我還是會找到你。
小白兔說:如果你變成園丁,找到我,我就變成小鳥,飛的遠遠的。
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鳥,飛的遠遠的,我就要變成,好讓你飛回家。
小白兔說:如果你變成,我就要變成小男孩跑回家。
媽媽說:如果你變成小男孩跑回家,我正好就是你媽媽,我會張開手臂好好的抱住你。
小白兔說:天呀!我不如待在這裡,當你的小寶貝吧!(他就這麼辦了)
媽媽說:來吃紅蘿蔔吧!

簡述:一開頭就是小兔子向媽媽宣告:「我要離家出走啦!」面對小兔的驚人之語,媽媽肯定地回應:「如果你要離家出走,我會去找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啊!」這隻小兔想要變成各種東西,海闊天空去遨遊,而兔媽媽則像捉迷藏似地,想出許多隨著小兔上山下海的方法,展現出「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媽媽性格,一路守護著孩子。直到最後,小兔子玩夠了,自信滿滿地表示也喜歡待在家裡,做媽媽的小寶貝!然後安心地被媽媽擁入懷裡。
兔寶寶能夠有這樣的自信,顯然是擁有安全感十足的親子關係,能信任大人;而兔媽媽面對孩子若即若離卻仍然充滿自信,也令人不得不佩服她的體悟:孩子不能總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他必須在依賴和獨立自主之間找到平衡點,學習做自己。
放心也放手,做個有自信的父母!少子化來臨,原因歸咎於養不起、難教不敢生。其實孩子會讓爸媽變得更成熟,為了做孩子的好榜樣,就會開始反思自已的成長經驗和所作所為。你還會期許自已能承擔孩子拋出的各種試煉,面對教養困境時不倉皇失措或人云亦云。有些爸媽自已看很多書或聽很多演講,也上很多網站搜尋資訊,但管教孩子時還是拿不定主意。關鍵其實在於你對自已有沒有自信及對教養孩子有沒有想法。讓我們來做個有自信的父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