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啄木鳥女孩


★暖身:身體會畫畫
閉上眼聆聽著音樂,腦中是否會浮現出畫面?
孩子說看見自己在鋼琴前彈奏著樂曲;看見和朋友一同吹奏著笛子....
以音樂引導用食指在空中隨意畫畫
或是家長和孩子的背輪流當畫布,增加親子互動
想像自己是魔法師,唸出咒語「啄-木-鳥-女-孩-食指便有了魔法
只要「魔法」施在對方身體哪一個部位,
那個部位就要跟著對方走,大家輪流體會著被控制的感覺。
如果你一出生就被施了魔法,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該怎麽辨?
孩子說我會想辨法讓自己動;我會請爸爸媽媽幫忙;我會請有魔法的人幫我解開魔法讓我會動.....
讓我們一同進入故事,聆聽啄木鳥女孩如何解開魔法,實現自己的夢想.......




★繪本導讀:啄木鳥女孩

先分享剛剛活動被施魔法者的感受
再導入故事中的啄木鳥女孩就像被施了魔法

一出生身體便無法自由的活動,直到美術老師阿海為她特製了一個像頭箍的裝置,幫她裝上了畫筆,從此,想像的世界再也沒有界線!女孩一點一點畫出腦中的畫面,一點一點「點」出不一樣的夢想,終於,像啄木鳥一樣翱翔在畫紙的繽紛色彩裡。




★遊戲:尋找原畫在哪裡?
我飛過荷花盛開的池塘,看見美麗的魚兒在池塘裡快樂的悠游嬉戲。
  我飛過被野花點綴成七彩花毯的原野,也和白雲在天空玩捉迷藏。
  我聽著浪濤和沙灘合唱優美的歌曲,有時輕柔,有時澎湃……

找找形容以上文字的畫作在哪裡?

影片欣賞:啄木鳥女孩的創作過程

★手作:啄木鳥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