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喵嗚、吱吱

道具:電動鼠、紙盒


拿出裝好電動鼠的盒子讓孩子引發興趣,當啟動電動鼠開關的那一刻,更打開了孩子的好奇心,有了聲音就更想知道裡面是什麽了,這時當然得賣個關子,讓孩子先猜猜?

孩子七嘴八舌的猜著他們想像中的動物(連長頸鹿、大象....都出來了呢!),在孩子一陣瞎猜中,突然有個機靈的孩子發現盒子有洞,往洞口一探答案揭曉,當然得讓這位聰明的小孩為我們打開神秘的寶盒,讓所有人一探這老鼠的盧山真面目。

這隻會跑的電動鼠,在盒子裡已經關了很久,都沒有人和牠玩,他想要找朋友,我讓孩子從一數到10,當數到10時老鼠的頭面向誰?就是牠最想認識的朋友,呵呵!結果竟選到害怕老鼠的小孩,這孩子一臉驚恐的表示「為什麽是我?」和一直想被選到的孩子有著強烈的對比,真是有趣!


老鼠最怕什麽動物?孩子很自然的說出是貓,接著就讓所有的孩子化身為貓
帶領孩子學貓的叫聲,開心的時候會怎麽叫?傷心的時候怎麽叫?生氣的時候又是怎麽叫?

透過這個活動,孩子感受到聲音在喜怒哀樂中的變化,再讓孩子觀察「喵嗚」封面,練習貓想吃掉老鼠的動作及叫聲,接著撥放音樂「PAN PAN」當音樂間奏停頓時,老鼠到誰的面前,你就要對老鼠大叫「喵嗚」,並做出想吃掉老鼠表情


有了這樣的引導,這些孩子個個真的都把自己當成貓,在貓要出場時,皆能整齊化一的一同回應,讓故事更顯張力,最令我驚訝的是當故事進行到,貓吃完桃子回到出發的地方停下來,張著血盆大口要吃掉老鼠時,我停頓問孩子「如果你是老鼠你會如何做?」孩子竟回答「喵嗚」,他們說:「因為我們是貓啊!」此時真是打從內心的佩服宮西達也,真是好了解孩子,這就是孩子直接的反應。

翻頁看到三隻老鼠齊喊「喵嗚」的畫面,在場忙著拍照沒看到畫面的媽媽也驚訝的回頭望說:「故事真的是這樣寫喔!」這個故事彷彿就像已採排好般,說到了什麽情境孩子就配合著演出,讓我覺得真是太有趣太好玩了!故事裡小老鼠們的熱情與善良,讓貓有了意想不到的改變,而我也從孩子的反應回饋中看到了那份真善美。


故事還有續集,當然不能錯過,緊接著上演的就是「吱吱」,吱吱是什麽動物的聲音?看著封面孩子會自然的回答「老鼠」,所以這故事就邀請所有的孩子化身為老鼠一同進入故事中,故事進行到當老鼠從樹上醒來,看到貓的反應,又有小孩自己跳出來演,而且不多不少剛好是三隻,內心OS,這這這......怎麽那麽剛好


我便順勢的繼續說:「這三隻老鼠擠成一團,正召開祕密會議的討論著.......」

在貓搞不清老鼠是怎麽叫?哞哞、嘶嘶、嗚吚的瞎猜,到老鼠教「啵喲喲」時最令孩子開懷大笑,宮西達也式的幽默,果然很能擄獲孩子的心。

當貓從樹上摔下來昏倒時,讓孩子幫忙想想救貓的方法?小小孩的答案好可愛,叫長頸鹿來救、打手機叫警察、給貓貼OK繃牠就會好起來了,突然有個孩子說翻 啊!我不解的問:翻啊!如何救貓?孩子說翻頁就知道方法了啊!哈哈哈!這小小孩的反應真是讓我啼笑皆非,這正是說故事者最大的樂趣與享受,珍惜著孩子的那份童真,也提醒著自己永遠不要忘記曾經我也是個孩子,我的內心也住著一個小孩,要永保那份真。

故事在滿天星閃爍著光芒中,讓孩子安靜聆聽那遙遠的聲音,「吱吱」代表什麽呢!邀請各位再看一次故事,相信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

故事在點點星光中結束,最後帶領媽寶們在「數星星」音樂遊戲中,為今天的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


延伸活動:老鼠吃香蕉
老鼠若能彈到樹上,即可得到一隻香蕉

手作:紙偶


紙偶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