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大統誠品小魯姐姐說:這是誰的?

音樂暖身

出版社:小魯   文/圖:黃郁欽
一本關於「共享」與「尊重」的生命教育繪本
本土創作者黃郁欽用鮮豔明亮的色彩,為森林創造出繽紛的童話氛圍;簡單樸拙的文字,更能引發孩子共鳴。毋須教條式的訓誡或規範,
《這是誰的?》讓孩子在輕鬆閱讀的同時,領略分享的真諦。

封面猜測,問小朋友看到了什麼,第一個說看到一隻熊,還有呢?獅子、兔子...
他們在做什麼?拔河,他們開心嗎?開心

封底,你們又看到了什麼?熊變成自己一個人
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只剩熊自己一個人?
下雨了;熊佔為己有(小朋友的答案)

小魯姐姐化身為森林裡的大毛熊出場
我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是我的,只要森林裡看到的全是我的

後來整個森林裡只剩兔子,他們也決定不理大毛熊了

他搶了兔子的紅蘿蔔、城堡、地洞
最後整個森林真的只剩大毛熊

他想到了以前大家歡樂在一起的日子
一個人真的不好玩
最後,大毛熊捧著一顆顆又紅又大的蘋果
對兔子小小聲地說:「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說完故事我問孩子為什麼大毛熊不喜歡吃紅蘿蔔為何要說:紅蘿蔔是他的
為何看到兔子玩躲貓貓也說城堡是他的?孩子自然就觀察到大毛熊其實是想和兔子玩。
我又反問如果你是大毛熊想和兔子玩,你會怎麼說?
小朋友回答:我能不能和你們一起玩;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他們都明瞭什麼都佔為己有會交不到朋友。


延伸活動: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我拿了一包海苔,問孩子想吃的請舉手!
那如果這時我說海苔全是我的你們會有什麼感覺?
先讓孩子體會一下。
因人數較少,我讓每個孩子輪流上台,每人發二包海苔
一包給自己一包分享給別人,學習說: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結束後,孩子馬上就被這本書吸引,想要自己再看一遍


他們藉由這樣的活動學會分享,馬上就變成好朋友,一起看著書,
我聽到他們說:我可以跟你一起看書嗎?可以呀!一起看吧!
這就是繪本的魔力,不用說教,孩子馬上就吸收應用。

雖然今天人數有些少,但他們都是最認真聽故事的孩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