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我是小石頭

 



我在一字一句的朗讀聲中進入了小石頭的世界,那是一個安靜隱藏著各種情緒的地方,透過自己的聲音唸著小黑貓的獨白,聲音便帶領著我走進小黑貓的內心世界,感受那一個人的自在、平靜、孤單、寂寞與渴望。

天下無心外之物,萬事萬物都是內心的投射。

如同小黑貓的這段獨白:

小石頭孤零零的待在路邊,
一點兒聲音也沒有,
沒有人注意到它。

 我就和顆小石頭一樣。

原來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萬物皆有我。

空地的野草(植物)、紙屑(垃圾)、小蟲子(動物)也全都安安靜靜的在角落不發出一點聲音,但真的都沒有聲音嗎?

滴!答~雨水落在小黑貓的鼻尖,貓像被施了魔法般,瞬間化成雨滴滂沱而下,那~是藏在身體裡的聲音,是點點滴滴壓抑著快滿溢的情緒。

那些無聲最後積累成了水窪,透過倒影反射出內在最真實的樣貌,並提醒著:它們不久後全都會消失,我們都一樣。


不能發出聲音唷!這是那個溫暖,溫柔又高大的她叮嚀我的。

這樣的叮嚀,讓我想起了大人對孩子說的這句話:

「囝仔人,有耳無嘴」。

孩子們若從小就被教育要聽話,這樣的教育,對孩子的成長,對這個社會的發展會產生什麽樣的變化?

如果孩子只有聽話的份,那孩子們的意見,又有誰來聆聽呢?

於是黑貓白天就躲在草叢裡,瞇著眼睛,把自己隱藏起來,如果夠安靜便會融入風景,即使許多人從身邊經過也不會察覺。

只有當夜晚來臨,四下無人之時,才能自在安心的做自己。

就這樣~早安  午安  晚安……渴望關懷想說出的話語,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沉澱到身體裡很深很深的地方,變成了心裡的黑洞。


有一種幸福是從有人注意到的那一刻起,親切的一聲「你好」,像一道光,照在黑貓的身上,這道光像個洞,彷彿說著心裡的那個洞終於有人發現了,也似乎預告著人生將從前一頁的黑暗走向光明。

當生命出現願意傾聽、接納並善待自己的人時,你會感受到自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不需要再欺騙自己,可以坦誠地傳達內心的感受,也因為「信任」讓感覺終於能夠轉變成言語的聲音,在盡情的大聲吶喊宣洩後,這才發現聲音竟然都滿出來了呢!

終於能夠自己發聲了,「再見了,小石頭」,該是告別的時候了,和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告別;和孤單寂寞從前的自己告別,找到位置的黑貓,已經不是石頭了。


此書的原書名是「我是個孩子」,無論年紀,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小孩,當你什麼都說不出來的時候,是不是也和石頭一樣?

你有多久沒關照自己內在的那個孩子。

每一個生命,每一個日常生活,都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東西。

只要靜心覺查你會發現到更多,這個故事隱藏著好多的訊息,如果你一遍又一遍地仔細閱讀它,每次都會有新發現,而且會一再地觸動你的心。

今天你的內在小孩也正在對你說話,你聽見了嗎?

延伸活動:

【聽!牠在說什麽?】:透過聲音解讀貓的情緒,談談自己說說故事。

延伸書單: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名貓」家族裡勇於做自己的小貓

《皮皮貓和他的神奇太陽眼鏡》:教你如何轉換壞心情的能量貓。

《城市的狗》:因為友誼而改變的生命,一段因愛而重生的故事。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生生死死的輪迴裡,終於成為了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自己的貓。

《沒有名字的貓》:當你為動物取名字的那一刻,便是情感聯繫的開始。

《貓咪旅館》:帶著讀者看盡貓生,每一段都是最美好的相遇,儘管終會有離別的一天……。

《在美術館裡逛一天》:到美術館裡玩躲貓貓,找一找貓在哪個展覽廳?為你介紹的又是哪一種藝術呢?

《當藝術家變成貓》:參考各種貓的表現形式,創作出獨一無二別具特色的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