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流感衛教

道具:
預防生病最重要的方法是勤洗手,多做運動也會讓我們更健康喔!
活動前就讓我們一起動一動,做健康操嘍~
繪本:流感魔王VS防疫超人
故事前先分配角色:男超人、女超人,小明、小美、魔王*4
最近天氣早晚開始有了一些變化,好多小朋友們開始
就會哈.....啾,為什麽會這樣呢?原來都是這個魔王在搞鬼
他就是流感魔王,這一天他號召所有的子弟兵們集合
說:「兄弟們!現在是我們進攻人類的大好時機
你們現在就出去看看哪些人類是我們入侵的好對象」
是的,大王,殺..........
小魔:報告大王,發現有許多可以入侵的好對象
魔王:喔!說來聽聽.....
 報告魔王,我們剛剛到了幼兒園,
發現好多小孩都是我們攻擊的好對象喔!
引導孩子觀察小病毒都去找誰?(手髒髒的小孩)
為什麽去找這些小朋友(讓孩子說說)
 老人、小小孩和醫院生病的人也都是病毒們很喜歡的對象
因為他們的免疫力也不好,很容易進攻到他們的身體成為病毒們的家
 剛剛幼兒園裡有二位小孩男的叫小明,女的叫小美
今天他們有來到現場喔!邀請他們上台
請問小朋友,小明和小美哪一個感冒了?
觀察到什麽讓你覺得小明感冒了(鼻子下面有鼻水)
所以小明感冒忘了做哪件事呢?(戴口罩)
小明今天帶了一本很好看(超人對抗魔王)的書,小美好想向小明借這本書來看
(小美該怎麽說?讓擔任小美的孩子自己說說看)
小美:請問書可以借我看嗎?
小明:可以
當別人答應借你東西時要說什麽呢?謝謝」
你們都是有禮貎的乖小孩,我們一起練習說謝謝
引導數到 3大家一起和小美大聲說謝謝」
就在這個時候,小明好想ㄚㄚㄚ~啾
他打了一個超級無敵大的噴嚏,這個噴嚏有多大,我們一起ㄚ~啾就知道
當數到 3一起來打這個超級無敵大的噴嚏
1-2-3,哈~啾
 
小明的嘴巴跑出了好多的小病毒
小美剛好在很大聲的說謝謝
就這樣ㄚ~姆,小美就把小明噴出來的病毒吃下去了
 
病毒就這樣進入了小美的身體裡
而且還唱著歌呢!我們一起來聽聽看病毒唱了什麽歌呢
播放:病毒小子出場音樂
仔細觀察每一隻病毒,手上都拿著什麽
他們走到哪就刺到哪,
如果走到喉嚨在喉嚨刺刺刺,喉嚨就會.....
如果走到鼻子在鼻子刺刺刺,鼻子就會.....
如果走到頭在頭刺刺刺,頭就會.....
如果走到全身在全身刺刺刺,整個身體就會.....
小美因此發燒、喉嚨痛、頭痛、 鼻塞、 流鼻水、咳嗽
媽媽心疼的說:「小寶貝,媽媽已經打電話向老師請假,
趕快戴上口罩媽媽帶你去看醫生,只要按時間吃藥多喝水多休息,病很快就會好的
就在這個時候門口出現了.......
播放:超人出場音樂,超人準備出場,其他人掌聲歡迎
打魔王互動遊戲:
擔任魔王者請起立,其他皆為小病毒
當超人槍掃到哪,小病毒就要倒下
魔王因為比較強壯,要數到5才能倒下


接下來佳伶媽媽要扮演女超人的角色要完成今天最重要的任務
教大家預防生病的方法


其實預防生病的方法,還有這麽多
這些方法為了要讓你們記的住,
佳伶媽媽把這些方法變成一個遊戲
接下來我們要來玩「請你跟我這樣做」的遊戲
很簡單,就是佳伶媽媽說什麽做什麽
你們就跟著做並且大聲唸出來,唸的愈大聲愈記的住喔
要認真玩,玩玩我們就要來送禮物嘍!
請你跟我這樣做遊戲指令
先和孩子熱身
請你跟我這樣做(點頭)我會跟你這樣做(點頭)
請你跟我這樣做(聳肩)我會跟你這樣做(聳肩)
請你跟我這樣做(拍手)我會跟你這樣做(拍手)

正式遊戲開始
不揉眼睛,你就不會紅眼睛
不挖鼻孔,保護自己不生病
不摸嘴巴,壞壞細菌不入口
玩具記得常清洗,病菌就不會找上你
少去人多的地方,減少感染的機會
什麼東西都要吃,身體強壯不生病
咳嗽記得帶口罩,才不會傳染別人
打噴嚏時掩口鼻,細菌才不會到處飛
生病在家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預防接種最有效,你就會有抵抗力
預防生病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勤洗手」
最後我們用這首【天天洗手】來結束今天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