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大熊的大船



封面讓孩子說說小熊在做什麼?小熊的心情?
依據書名或封面,猜猜故事情節?

小熊喜歡在小船裡曬太陽、抓魚或作夢。
  可是小熊一天天長大,小船卻沒跟著長大,當它變成大熊以後,就坐不進小船裡了。  為了讓他的小船能夠繼續在湖裡航行,他把小船送給另一隻小熊,從此他就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
一邊看著小熊像他小時候那樣,划著小船在湖裡曬太陽、抓魚或作夢了。
小熊很快樂,大熊也很快樂。

說完故事引導孩子想一想,有什麼東西像故事裡的小船一樣
不會和你一起長大?
那這些穿不下或用不到的東西,你會如何處理?
故事前讓孩子回想「小熊的小船」裡
小熊最喜歡什麼?
喜歡坐在船上做什麼?
後來發生了什麼?
小熊的決定?
小熊喜歡在小船裡晒太陽、抓魚或做夢。可是小熊一天天長大,小船卻沒跟著長大,當牠變­成大熊後,就坐不進小船裡了。為了讓牠的小船能夠繼續在湖裡航行,牠把小船送給另一隻­小熊,自己再建造一艘符合自己身形的大船,繼續划著船在湖裡晒太陽、抓魚。但是好朋友­紛紛給他建議:大船需要有桅杆、甲板、船艙。大熊開始覺得煩惱了......
說完故事和孩子談「夢想」


延伸活動一:我的小船
大熊的夢想是擁有一艘船,我讓孩子練習把目標夢想寫下來,每天看著他,並要確信一定會實現,中午接小孩時,同學問:真的會實現嗎?我的船被雨水淋濕了還會實現嗎?還有同學拿著船和他自己的聯想畫和我分享,我不知這艘船孩子是否會珍藏,但我知道故事已經在孩子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我會珍藏這段陪伴他們的回憶








延伸活動二:聯想畫
讓孩子回想「大熊的大船」,船的樣子,輪流上台補充說明就變成了聯想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